手机看新闻

祥聚拾光建筑设计总监:以人为本 让建筑持续焕发生命力

来源:房天下 2020-08-14 22:10:45

[摘要] 美好人居是人们不断的追求,随着石家庄在全国城市影响力排名的不断上升,城市形象与居住环境也在不断的完善,其中高品质社区所蕴含的舒适感,无论是精神层面的营造还是外在形象的铸造,都离不开超前的规划

美好人居是人们不断的追求,随着石家庄在城市影响力排名的不断上升,城市形象与居住环境也在不断的完善,其中高品质社区所蕴含的舒适感,无论是精神层面的营造还是外在形象的铸造,都离不开超前的规划和细心的设计。

7月10日,石家庄祥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竞得了位于城市北跨重要核心区域长安区的一宗住宅用地,在这个繁华将现的沃土之上,祥聚地产将如何深度挖掘其中蕴含的价值,打造出怎样的产品?带着这份好奇,房天下专访祥聚地产项目设计师田浩先生及其设计团队,去聆听他对建筑的独到见解。

祥聚拾光建筑设计总监:以人为本 让建筑持续焕发生命力

房天下: 作为LDS的建筑设计总监,您最崇尚的设计理念是什么,又是怎么把您的设计理念融入到祥聚拾光项目,都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答:我认为建筑设计其实是一个复合型学科,需要面对各种各样的问题和需求,投资者希望高回报,建设者希望易施工,城市管理者希望出形象,使用者希望舒适方便,社会与城市希望看到优美的环境,这些诉求都会汇集到设计者的面前,而建筑设计师就是一个要用自己的设计去对这些诉求的重要性做出判断,然后解决问题,调和矛盾,实现诉求,达成共赢。而这种问题重要性排序,我认为就是设计理念的根本。

基于这种认知,我认为到目前为止,我的设计理念就是关注问题本质,做一个有节制的设计师。这种设计理念放在地产开发项目上,放在石家庄祥聚拾光这个项目上的体现,就是对客户的关注度和客户诉求的深入挖掘。因为住宅这种建筑类型,问题解决得排序位一定是买房得客户。一套住房对开发商来说也许是自己无数商品之一,但是对于客户来说可能是毕生的积蓄,甚至是两代人得积蓄,所以当我们做住宅项目得时候,客户得需求一直是问题清单里位的。

房天下:现代年轻人的居住需求注重的是生活舒适性和多样性,您介绍一下祥聚拾光项目从整体规划布局上是有怎样的特质来抓住年轻人的?

答:祥聚拾光项目得主客群定位是追求生活品质的高知年轻客户。年轻客户的定义如果是25-35岁,那么就是85-95年生人。这个年龄正是交际面大幅拓展的时期,朋友之间的来往聚会频繁;年轻就意味着还在很大程度上承受父母的关注和帮助,父母都希望孩子住在一个舒适,体面的小区里,这样他们也放心;现在是后疫情时期,大家都越来越意识到居家环境和小区环境的重要性,因为年轻人发现原来可能就是回来睡个觉的地方变成了24的办公室,电影院,自习室,健身房等等。所以我们在规划层面上为了满足这些诉求,通过合理布局,形成了仪式感十足的景观轴线,小区主入口位于轴线上,设置了双层通高礼仪归家大堂,每栋楼都有自己独立的归家庭院,家人朋友来访,面子十足;除了各楼前的归家庭院,在景观轴线南端是约5000平的集中主题景观,而且阳光充足,日照时间4以上,设置各种休闲设施景观,宅家也不怕,下楼像度假。

祥聚拾光建筑设计总监:以人为本 让建筑持续焕发生命力

房天下:一个好的产品,在售卖前,首先要有能打动消费者的“美”。这种“美”放在房地产上,其实就是建筑的风格。建筑风格不同,自然美感也不同。那么请问,祥聚拾光项目的建筑风格是怎样的?它又是如何凭借这种“美”来打动消费者的?

答:美其实有两个层次,一种是流行的,一种是经典的。流行的是随着时代的发展不停变化的,具有随机性,多变性和个人主观性,比如快时尚的服装,可能几个月就要打折清仓了。但是经典是一种群体性的认知,可能看着并不是那么惊艳,但是耐得住时间的冲刷,始终让人觉得“舒服”,因为经典的美有内在的规律可循,比如对比,比例,韵律,节奏等等。说到建筑风格,也是一样的道理。早些年流行法式风格,地中海风格,后来是简欧,ARTDECO,现在新中式,褐石风又比较多,但是这种流行的趋势几年过去后,大家再回看这些项目难免会有过时的感觉。反而是一些经典的老建筑却始终优雅耐看,比如华北制药厂的老厂房,老火车站。所以我们在祥聚拾光项目去除了风格的限定和装饰的元素,将精力投入到建筑形体和每一个开窗的比例上,用经典的美学规律去做一个精致的构成,让项目成为一个看上去很“舒服”的项目。

房天下:买房是为了居住,居住的舒适感又关联着生活的幸福程度。一个好的户型设计,与业主的居住体验、生活幸福程度,具有十分密切的联系。请问,祥聚拾光项目在户型设计方面,有哪些独特之处?

答:刚才谈到规划的时候我们说了,祥聚拾光项目的客群定位是追求生活品质的高知年轻人。其实到了户型层面,对客户需求的挖掘需要更进一步。针对这部分客群的需求,我们做了挺多的研究,也去跟这个年龄段的人去聊。这部分客群大部分刚刚踏入职场,或者在职场有了初步的积累,所以需要将大量的时间投入到工作当中,很少有时间自己做饭,洗衣服,而北方四季分明,工作休闲会客不同的衣服会很多,而且年轻人更习惯挂衣服而不是叠衣服,这就需要大量的衣物收纳空间。没有时间做饭就需要点外卖和网购,每天会有大量快递包装和一次性餐余垃圾,这就需要垃圾的分类临时存放位置;在谈恋爱,或者刚刚结婚二人世界,或者孩子还小,对于空间的诉求就更多了,女士化妆品的收纳,旅行纪念品或者个人爱好的展示空间,孩子相关物品的收纳等等都需要充足的空间预留去考虑;更别提父母来协助看孩子了,那对居室和卫生间的数量就会变成刚性需求。所有的这些诉求其实都在一个大前提下,那就是价格,因为是年轻人,积累才刚刚开始,所以能够承受的总价不是很高,那么建筑面积的控制也变得很重要。

所以我们在户型设计时,尽量将客户可能会遇到的问题预测出来,然后进行精细化设计,用厘米级的推敲来实现小面积段里的功能强大,居住舒适。比如我们80平米户型做到了U型厨房,22平矩形客餐厅,卫生间干湿分离;90平米的户型就做到了小三室,一个小居室既可以当书房,或家人客人来访的临时客房,也可以很大的拓展收纳空间;100和110平的户型就做到了三室两卫,主卧配步入式衣帽间,超长双面宽阳台。每个户型都具有独立玄关收纳。

所有这些都是为了证明我们为祥聚拾光设计的产品,低总价不等于低品质,刚需不代表凑合。

房天下:您怎么理解产品是有生命力的,然后祥聚拾光是怎么突出它的生命力或者在为数众多的产品中凸显自己特色,持续焕发生命力?

答:住宅用地的出让时间是70年。中国人讲究60年一甲子,其实差不多是古代一代人的时间。住宅建筑的设计寿命是50年。改革开放,房地产起步40多年。目前国内住宅实际使用寿命平均是30年。距离步苹果手机诞生刚刚10几年。杭州2017年统计的换房周期是5年左右。

我的意思是现在时代的发展速度惊人,产品的迭代速度也是惊人的。我们能够预见的其实是有限的,比如这次疫情对生活方式,工作方式的影响是很难预测的,它对建筑,对住宅产生的影响也是难以预测的。而且20年前我们住在什么样子的房子里,我们都还有印象,那时的设计师没有去想建造具有持久生命力的房子吗?肯定也想过,只是建筑是与经济,技术紧密相关的一个产业,在那个年代很难设计出能够完全满足今天需求的房子。所以这就涉及到如何理解建筑的持久生命力问题。我认为对于住宅来说,他的属性是家。家的核心是人和记忆,只有这个房间里有你所熟悉的人,有能承载你记忆的物品,有你在其中度过的日子才完成了从一个产品,一个房子到一个家的升华。这部分是建筑师不能给予的,而是一个个入住的人带来的。

所以要说让项目持续焕发生命力,我觉得最实际的就是保证项目的质量。也许若干年后祥聚拾光这个项目的居住空间形式已经落伍,居住的人可能已经换了好多次,但是我们希望它仍然能够作为一个坚固,温暖,舒适的家的空间载体,能够见证在这里相聚的时光,为了生活打拼的时光,相爱的时光,孩子诞生的时光,家的时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桥西
      • 裕华
      • 新华
      • 长安
      • 高新区
      • 鹿泉
      • 正定
      • 栾城
      • 藁城
      • 平山
      • 行唐
      • 正定新区
      • 赵县
      • 晋州
      • 井陉
      • 辛集
      • 元氏
      • 灵寿
      • 深泽
      • 高邑
      • 赞皇
      • 无极
      • 新乐
      • 其他
      • 井陉矿区
    • 不限
      • 30万以下
      • 30-50万
      • 50-80万
      • 80-100万
      • 100-150万
      • 150-200万
      • 3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