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已放款22.6亿!石煤机地块城市更新项目曝新进展

来源:房天下 2021-11-24 08:32:36

[摘要] 如今石煤机片区城市更新融资顺利落地,贷款将在年底之前完成。

近日,国家开发银行河北省分行向石煤机地块城市更新项目授信20亿元,贷款期限20年,首笔贷款发放11.1亿元,后续贷款资金将根据工程建设进展逐步发放。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付庆文表示,这是该局创新推出的不增加政府债务、不依托财政兜底、不涉土储贷款的市场化融资新模式,为全市城市更新工作的顺利推动提供了可持续、可复制的融资路径。

 

“为推动我市城市更新工作的顺利推进,市住建局会同相关部门与银行进行积极对接,确定了‘政府引导、国企实施、市场运作’的城市更新模式。”付庆文说,即市政府在城市更新全流程发挥主导作用,负责统筹谋划、政策引导和协调保障;市属国企做为实施主体,负责更新片区的实施方案编制、拆迁安置等;市政府支持实施主体通过市场方式开展后续综合开发,以综合开发形成的经营性构建市场化还款现金流。

如今石煤机片区城市更新融资顺利落地,得益于坚持政银共研、政银合作。政府部门与银行密切协作,前瞻性开展模式设计,提供创造性、系统性的制度安排和解决方案,积极构建城市更新政策体系,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为后续项目通过市场化方式推进城市更新工作提供了良好融资模式和完善的运作机制,其融资模式为今后城市片区更新提供了可复制的经验。付庆文表示,目前,我市城中村改造模式正在跟国开行、建行、农行等金融机构积极对接,个城中村改造项目贷款将在年底之前完成

在做好城市更新项目的同时,市住建局还进一步推进银企对接,做好公共停车场建设。“公共停车设施建设市场化、产业化离不开资金等要素的支持。为充分调动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公共停车设施的积极性,我们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探索破解公共停车设施建设资金难题,下大力解决‘钱从哪里来’。”付庆文介绍说,一方面,市住建局会同市财政局修订印发了的《支持公共停车设施建设资金补助意见》,把车位不足的老旧小区建设的立体停车设施纳入补助范围,提高了地上、地下机械式立体停车设施补助标准,同时进一步简化资金申请流程,鼓励支持社会资本投资建设立体停车设施,为城市公共停车设施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动能。

在此基础上,市住建局还印发了《关于加大金融支持加快停车场建设的通知》,通过推动市场主体与国开行、农行、建行、交行等金融机构对接,帮助市场主体申请贷款,解决项目建设资金。付庆文表示,目前,我市已经与建行、国开行等银行协商一致,由市场主体将停车设施产权、使用权、收费权予以抵押或质押融资,打通了市场主体融资通道。

精准对接 在创新中谋发展

“城发投集团10月份组建以来,我们通过与各金融机构不断强化政策源头对接、项目源头对接、方案源头对接,在确保融资行为依法合规、融资还款安全稳定的同时,拓宽了融资渠道,使融资路径多元化、融资审批便捷化。”市城发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继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截至目前,市城发投集团项目新增贷款审批额度101.72亿元,已批综合授信额度375.25亿元。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下,我们牢牢把握省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坚持‘项目为王’理念,精准对接经融机构,本着互惠共赢的原则,强化多元化合作。”赵继军如是说。集团对标先进、完善提升,在改革中求发展,在发展中谋创新,不断探索融资途径、强化融资能力、提升融资水平。

眼下,市城发投集团承建的石煤机地块更新项目作为省会城市更新的首开项目,也是我省个已批准已放款的城市更新项目,备受瞩目。目前,智慧体育公园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0%,工业遗存区建筑基本完成安全性检测、结构测绘、地基勘察,正在组织对建筑进行加固

“在这个项目中,我们开拓创新,实现了多金融、多元化、多渠道、多路径的创新型融资模式,总计获得68.82亿元的授信额度,为项目推进提供了充裕的资金保障,其中已实现放款22.6亿元用于项目开发。”赵继军介绍说,在项目建设时,始终坚持“先公益、后商业”的原则,先期开展智慧体育公园的建设和工业遗存区的保护与改建工程,后开展商业开发建设,通过一系列举措,打造高品质公共空间,实现了“还空间于城市、还绿地于人民、还公共配套服务于社会”的目标。

石煤机地块城市更新项目不仅将会引领我市老东北工业区开启华丽蜕变的序章,更将树立起我市城市更新项目的标杆与模板。赵继军表示,目前,城发投集团正在积极运作火车站东广场城市更新、老东北工业区城市更新等项目,都将以此为照,牢固“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创新多元化融资模式,给城市发展带来新的活力,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作出贡献。

来源:石家庄日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桥西
      • 裕华
      • 新华
      • 长安
      • 高新区
      • 鹿泉
      • 正定
      • 栾城
      • 藁城
      • 平山
      • 行唐
      • 正定新区
      • 赵县
      • 晋州
      • 井陉
      • 辛集
      • 元氏
      • 灵寿
      • 深泽
      • 高邑
      • 赞皇
      • 无极
      • 新乐
      • 其他
      • 井陉矿区
    • 不限
      • 30万以下
      • 30-50万
      • 50-80万
      • 80-100万
      • 100-150万
      • 150-200万
      • 3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