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廊坊官宣取消限购限售,环京楼市能否迎来重启?

来源:石家庄房天下 2022-08-10 17:18:48

[摘要] 2022年8月8日,河北省廊坊市官方正式公布《关于支持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六条政策措施》

2022年8月8日,河北省廊坊市官方正式公布《关于支持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六条政策措施》,早在2022年6月17日,该政策文件曾在廊坊市政府官网上公布过,本次对之前的政策进行了补充完善。主要内容如下:

· 取消户籍、社保(个税)等方面不适应当前房地产市场形势的限制性购房资格条件。对招才引智高端人才、招商引资企业高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随迁人员购买首套时,按照本地户籍对待。对“北三县”和环雄安新区周边县(市)等重点区域,取消非本地户籍居民家庭的住房限售年限要求。

· 合理确定并推进落实商业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比例;对于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居民家庭,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贷款利率下限调整为不低于相应期限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减20个基点,力争2022年8月份全市新发放个人住房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较4月份下降30个基点;二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政策下限按限行规定执行;同时合理满足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发贷款需求,做好重点房地产企业风险处置项目并购金融服务。

· 进一步降低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购买首套或拥有1套但贷款已结清再次申请公积金贷款购买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20%;对拥有1套但贷款未结清再次申请公积金贷款购买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30%;对引进的高端人才(具体范围由各县(市、区)结合实际确定),可结合实际,提高住房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

· 加快建设房屋交易“互联网大厅”模式,提升新建商品房和存量房网签备案服务效能,同时逐步推进实施商品房交房即发证工作。

· 支持各地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因城施策将存量商品住房作为筹集棚户区改造城中村改造安置房和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的重要渠道。

· 解决绿色建筑评价时间与项目融资需求不匹配问题,支持项目及时享受授信额度、信贷规模、利率定价等绿色金融政策。

更多房地产政策研究,复制链接获取 https://m.cih-index.com/products

【中指观点】

表:廊坊市(含北三县)重要房地产政策统计

图片

资料来源:中指研究院综合整理

中指产品:https://m.cih-index.com/products

2017年廊坊房地产调控政策收紧后,市场进入了持续的调整期,新房成交量大幅下滑,房价下跌明显。据中指监测,2017年以来廊坊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持续波动调整,2020年12月以来连续下跌,至今年7月已连续下跌20个月,市场观望情绪浓。在此期间,近两年伴随着疫情的持续反复,北京疫情防控措施严格,普遍对人员流动、交通运输等采取管控措施,给居民通勤带来较大影响,进一步拖累环京地区的房地产市场发展。

今年以来,廊坊地区多次优化调整政策,2022年4月,废止之前3个政府规范性文件,涉及限购、限贷等方面;2022年6月,廊坊下调房贷利率、降低首付比例、继续放宽市区落户条件,促进合理购房需求释放。多次优化政策后,廊坊地区限购政策实际上已经落地执行,此次官方正式发文全面取消限购,并优化限贷、限售政策,意在高调释放利好信号,多方面降低购房成本及购房门槛,以期修复市场信心。

从市场趋势来看,此前廊坊市区和北三县取消限购的政策已经落地执行,首付比例也已执行首套20%、二套30%,房贷利率最低执行4.25%,但市场并未出现明显回暖。究其原因,前几年环京市场的快速升温主要依靠北京外溢的自住及投资需求带动,而外溢及投资需求的产生则主要受核心城市住房供应不足、环都市圈规划利好、通勤便利、房价差较大等因素影响。而近几年,环京市场这些推动需求外溢的因素都在减弱,一方面,北京住房供应明显增加,且在疫情防控较严格的情况下,环京跨城通勤受到一定影响;同时,环京区域近几年产业发展不及预期,人口导入有限,在市场下行阶段,本地刚需入市节奏也有所放缓。因此,廊坊取消限购限售等政策对交易市场的提振效果或有限。

总体来看,本次廊坊官方正式发文放松政策更多是释放积极信号,对于改善购房者置业情绪、修复市场预期有一定积极作用,但在当前市场环境下,环京地区承接北京外溢需求或有限,市场阶段性调整态势难改。

长期来看,京津冀协调发展是重要的国家战略之一,2022年5月印发的《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也明确指出要“加快发展大城市周边县城。支持位于城市群和都市圈范围内的县城融入邻近大城市建设发展,主动承接人口、产业、功能特别是一般性制造业、区域性物流基地、专业市场、过度集中的公共服务资源疏解转移,强化快速交通连接,发展成为与邻近大城市通勤便捷、功能互补、产业配套的卫星县城”。环京地区区位优势突出,但未来大城市周边单纯提供居住功能的“睡城”潜力或有限,只有不断引入产业资源落地、实现通勤便利、吸引人口流入、完善配套设施,才能使住房需求增加,带动房地产市场恢复活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 0
精彩评论

回复 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桥西
      • 裕华
      • 新华
      • 长安
      • 高新区
      • 鹿泉
      • 正定
      • 栾城
      • 藁城
      • 平山
      • 行唐
      • 正定新区
      • 赵县
      • 晋州
      • 井陉
      • 辛集
      • 元氏
      • 灵寿
      • 深泽
      • 高邑
      • 赞皇
      • 无极
      • 新乐
      • 其他
      • 井陉矿区
    • 不限
      • 30万以下
      • 30-50万
      • 50-80万
      • 80-100万
      • 100-150万
      • 150-200万
      • 3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